图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

办公室(经济学院):0731-84618067

蔡老师(经济学院):13755115973

焦老师(经济学院):13467694303

李老师(融仕国际):17775884371

咨询QQ群:
315318963
咨询地点:
湖南农业大学第10教学楼北206办公室
CFA邮箱:
hnndcfa@163.com

项目班介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忆CFA协会投资分析大赛

十二月的成都,气温正宜,双流机场也一扫前日的阴霾。窗外,和煦的阳光应景地打在机翼上,映照出斑驳的光晕。我戴上了耳机,望着外面美如诗画的云海,思绪像潮水一般涌来。

    结束,何尝不是新的开始。六个月前,在成都,我们初次参加CFARC,开幕式上的宣讲介绍让我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在大学阶段,这是难得的参加国际性赛事的机会。六个月后,也是在成都,带着些许壮志未酬的感叹,我们完结了初次竞赛之旅。 这一前一后,改变的是我的意志品质,变得比从前更成熟、更坚定;不变的是我的初心,在学习之旅上,我依旧只是海边捡贝壳的小男孩,敬畏、诚恳。

    回顾我们这一路走来的旅途,中间遇到的各种阻碍,以及客观存在的各种因素制约,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都坚持过来了。这6个月,我们几乎每天都是最晚离开教学楼,暑假、国庆、周末都选择留在学校准备比赛,过程是寂寞的、冗长的,尤其是付出了时间却看不到进展的焦虑感,讨论辩驳却得不到答案的无力感,巨大的精神消耗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团队的韧性。是继续坚持下去,以工匠精神来对待这份报告?还是随波逐流,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面对这次比赛?我后知后觉的发现:优秀与平庸的差异往往就在一念之间,这意味着对于每个细节,面对每次选择,你都要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可以更好,我可以更优秀。很幸运,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坚持,这份坚持也得了相应的回报。老话一句,不是每次付出都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

    在我看来,CFA RC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的专业性和适用性。专业性意味着它的难度高,完成比赛的所用到的工具和思维方式都非常贴近实际操作,在比赛中,我们以证券分析师的身份,对标的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以英文投资报告的形式给出,并最终给出买入或卖出的建议。适用性代表它的普适价值大,无论是top-down的分析框架、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或是估值模型的建立、估值方法的选择和应用,这都是每一个金融从业人员所应该具备的基本功,通过这个比赛,能对这些知识建立一个系统性的框架,也能大大加深对资本市场的理解。

    在准备的过程中,我还体会到比赛对参赛队伍提出的如下内在要求:
    ①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越强,比赛中越能快速上手。学习需要有输入和输出的过程,而在日常的学习,我们重视前者,忽视后者,这个比赛就是对后者很好的补充。以CAMP模型为例,当题目给定了各预设变量,让我们对折现率进行计算时,想必多数的大学生都能精确无误的解答。但如果所有的变量、方法都不被告知,一切都需要依靠自己去寻找、思考,当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是存款利率还是国债利率?公司的最优资本结构如何确立,依据是什么?在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风险溢价如何确定?等等。“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当带着这些思考去写报告时,自然也对书本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②信息的筛选、整合能力决定投资报告的质量。对于一个体量近千亿元的公司,市场中会围绕它产生大量的信息和讨论。这些纷杂的市场信息中,千头万绪,它可能是驱动股价变化的关键因素,也可能是扰乱投资者的无效信息。但由于时间和资源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对每个信息都进行准确的甄别,也没有必要去获取市场中所有的信息。因此对信息来源的渠道进行把关显得尤为重要,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也很大程度决定了报告的权威性。说来容易做来难,这方面的能力我也在逐步培养,这里暂且不表。事实上,对于一个想要不断进阶的证券分析师来说,这也是个绕不开的槛。

    第二个层面是对信息的整合能力。当我们拿到了一些关键的驱动性信息,又如何把它反映在股价中去?这是比赛初期困扰我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想这样来回答:当分析师建立起一个无懈可击的财务预测模型时,最纯粹的“拍脑瓜子”行为也会变得有据可依。 可以说,对财务预测模型的建立是估值的起点,也是估值的关键。因为只有建立起一个合理的模型,所有的主观预期才有了价值的支点、信息的有效性才能转变成价格的前瞻性。除了建立一个可联动的模型,信息的整合还要求分析师对资本市场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跟踪,如:股票增发对于股价波动影响、大笔订单的临时取消对该年利润的影响、战略投资者的入股能否真正优化公司的产业链结构?这些问题本身没有标准答案,毕竟市场这玩意谁也说不准。但就是在这样的追问和思考中,个人的思考逻辑才能得到不断的趋于深化和完善。

    ③持之以恒的定力和边学边做的能力。客观来说,这个比赛所要求的知识水平大于或等于CFA二级,因此多数参赛队员都要通过学习新知识才能推进项目的进行。这一点我们在准备过程中深有体会,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阅读了大量的研报、书籍,即便如此,在具体的操作还是觉得力不从心。西南民族大学的同学也说:“对于这个比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投入更多的时间,投入的时间越多,胜出的机会就越大。”

    ④展现独立思考的一面是胜出的关键。在决赛中,有两个队伍的表现让我颇为震撼。他们内容的充实性和深度性做得非常好,分析思路主次分明,逻辑性极强。还是之前那句话,估值的结果没有对错之分,因为它压根不可能对;但分析思路却有高下之较,只有经过深入缜密的思考得出来的报告才能打动评委。因此,如何在不刻意追求观点独特的前提下,体现出自身分析的逻辑性和独立性,是想要追求卓越的团队必须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⑤流利的口语表达和自信的台风是迈向更高台阶的必备要求。在决赛中,这两者的重要性将被无限放大,它们都将直接影响队伍在台上的呈现效果。这两个方面也是团队所欠缺的,正如李书记说的:“我们在台上显得太稚嫩,不够自信,英语口语也不如另外的学校”。比赛结束了,但个人的修行并没有结束。未来,我会在这两个方面不懈努力,不能白交了这次昂贵的学费。

    ⑥最后要说的一点:关于团队组成和团队建设。真正的投研团队一定具有极强的互补型,不同学科背景、性格特质的成员组成,更能形成思想上的碰撞,提供更多不同的想法。因此我认为在今后的成员选择上,不坊把思路打开,把范围扩大,让一些具备其他学科背景的人也加入进来。在团队建设方面,团队的执行力和凝聚力也非常重要,规定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完不成的就被淘汰;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对请假次数进行规定。等等。

    最后我想说的是感谢。感谢李书记、匡院长等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不会有这么强大的动力;感谢亲爱的吴老师,“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是你的鼓励和指导让我们能走到决赛,每次与你交流,都让我如沐春风;还要感谢硕哥和指导过我们的老师,谢谢你们的付出和帮助;last but not least,还要感谢我的队员们:永远战斗力在线的组长,萌萌哒的佳琪,美腻的梦芸,油腻……,错了,帅气的孙老板,在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未来的日子里,望我们都能前程似锦,成为心中想要的自己!加油!

14CFA  李宸

570602777572012658.jpg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67、0731-84618777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