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

办公室(经济学院):0731-84618067

蔡老师(经济学院):13755115973

焦老师(经济学院):13467694303

李老师(融仕国际):17775884371

咨询QQ群:
315318963
咨询地点:
湖南农业大学第10教学楼北206办公室
CFA邮箱:
hnndcfa@163.com

关于CFA

证券业协会官宣:具备CFA资格,免考

为规范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保障其具备从事证券业务所需的道德品行和专业能力,中国证券业协会研究起草了《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截止至1223日。 

该办法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丰富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方式。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同时中证协将建立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持续跟踪从业人员执业情况;建立名单分类机制,强化从业人员分类管理和声誉约束;建立执业案例示范警示机制,向行业推广、通报正面典型、负面案例。中证协还计划建立即时响应实施机制,若有从业人员发表证券业务不当言论、恶意竞争、违反公序良俗等,将采取约谈、声明、启动自律调查程序等方式应对。 

截至1217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证券业共从业人员有33.3万人,相比年初增加4960人。 

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证券从业资格被取消,现行以资格管理为基础的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制度已明显滞后于形势变化,部分规定已不适应行业发展与自律管理的需要,亟需进行相应调整和完善。 

为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制度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证券法》对从业人员自律管理的新要求,中证协认为有必要制定涵盖从业人员道德品行、专业能力、执业登记、持续培训、诚信管理、执业行为规范等要求的全面、完整的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办法。 

《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最大看点在于,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方式得以丰富。 

根据《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中证协组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以下简称“水平评价测试”)。水平评价测试分为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专项业务水平评价测试和管理人员水平评价测试三类。 

证券公司可以要求拟聘用从业人员参加水平评价测试,验证其是否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达到相应专业能力水平;不参加水平评价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其他条件。 

具体来看: 

一、【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综合评测所有从业人员是否熟练掌握证券业务专业知识,达到相应专业能力水平,测试内容包括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等方面。 

如果不参加考试或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不参加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不参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资格考试、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考试之一,或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教育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工作8年以上; 

2.在证券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任职10年以上; 

3.拟任高级管理人员符合《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条件; 

4.中证协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专项业务水平评价测试】在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的基础上,分别评测证券投资顾问、证券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是否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达到相应专业能力水平,包括证券投资顾问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证券分析师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保荐代表人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 

拟任证券投资顾问如果不参加证券投资顾问专业能力水平测试或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或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2.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相关工作8年以上,并具有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且未受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者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自律管理措施; 

3.在证券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监管工作8年以上; 

4.中证协规定的其他条件。 拟任证券分析师如果不参加证券分析师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或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2.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分析相关工作8年以上,并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且未受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者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自律管理措施; 

3.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教育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工作8年以上; 

4.在证券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监管工作8年以上; 

5.中证协规定的其他条件。 拟任保荐代表人如果不参加保荐代表人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有关规定。 

   

三、【管理人员水平评价测试】用以评测《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管理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达到相应专业能力水平。 

拟任高级管理人员,不参加管理人员水平评价测试或者测试结果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应当符合《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直接免考!持有CFA证书也太爽了!!! 

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2020年校园招聘公告中,有一项就是“通过CFA资格考试者优先”。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由此可见,CFA对于证券业有多吃香!同时CFA主要被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行业重视,学习到的是从事投资或者投资咨询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就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一个很好的选择。 

作为金融业内公认的超有“钱景”证书,CFA一直是升职加薪转管理岗的必要条件,职业竞争力飙升的有力武器。 

如果无法逆时代而行,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自己锤炼成时代所需的人才,实现职业转型或成为不可被机器替代的高端金融人才。 

可以预知的是,在寒冬缩招的大背景下,各大银行或知名金融雇主在招聘时,将更看重求职者的职业素养及专业能力。只有那些集知识与技能于一身的高素质金融人才,能在相关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才能在裁员潮中岿然不动,安稳自若。 

在投资管理领域,除了过去有相当亮眼的成绩外,最好的证明就是拥有一张CFA证书。 

CFA Institute调查数据显示,J.P.Morgan(摩根大通)、UBS(瑞银)、RBC(加拿大皇家银行)、BAML(美银美林)、HSBC(汇丰银行)、Wells Fargo(富国银行)等作为CFA持证人的主要雇主,每家都有逾千名持证人供职。而一直以来全球名企对CFA持证人的偏爱,使得CFA证书有了“投行敲门砖”之称。 

在国内,BAT(百度、阿里、腾讯)、小米、苏宁发布的相关岗位招聘信息中,也表明了持有CFA证书的人才优先。 

CFA考试面广,层次深,三个级别考试层层筛选下来,通过者一定对投资知识的了解更加透彻,在知识水平、投资组合管理技能及职业素养上都将有很大的提升。也正因为如此,公司常将拥有CFA证书作为衡量员工能力和专业素质的标准之一,有的甚至把它作为经理评定的先决条件。 

因此,在金融业裁员浪潮中起伏不定的金融人,应该具有危机意识,早日考下CFA证书,这不仅会成为一张王牌,更将可能成为你未来金融职场路上的一把“金钥匙”。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67、0731-84618777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