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

办公室(经济学院):0731-84618067

蔡老师(经济学院):13755115973

焦老师(经济学院):13467694303

李老师(融仕国际):17775884371

咨询QQ群:
315318963
咨询地点:
湖南农业大学第10教学楼北206办公室
CFA邮箱:
hnndcfa@163.com

项目班介绍

湖南农业大学首届“CFA学人”论坛方案

一、论坛主题

    “十九大”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风险及政策组合选择

二、论坛背景

    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平稳,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是稳中有进,呈现出良好的走出波谷的复苏形式。2017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今后经济发展和政策取向进行了定调,保持经济稳定优先于大规模的经济和财政改革,严控金融债务风险,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所以当前中国经济虽然仍面临着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但是中国内部经济发展转型有望取得新进展,实现总体经济的平衡发展。

三、论坛活动目的与效果

    “十九大”后中国政府新政格局完成,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一大挑战。2018年是“十九大”后中国政府新政开局的第一年,也将是中国新经济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必将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里程碑的意义,对全球经济格局也将带来深远影响。

本经济论坛活动通过 CFA实验班学生团队和融仕嘉宾学者的共同参与,通过演讲、辩论、点评和对话,有望深刻剖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的发展远景,提升CFA实验班同学的宏观经济分析能力,商业战略思维能力,突破原有教学模式,帮助同学将经济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找准自我定位,实现学习效果的飞跃。

四、论坛参会对象

    经济学院领导、经济学院教师、融仕嘉宾学者、2014201520162017CFA项目实验班同学。

五、论坛组织形式

    论坛以辩论+嘉宾学者点评的形式开展,以201520162017CFA实验班为主组建AB两队,每组5-6人,其他每队配备后援团(CFA学生)并兼观众,考虑到2014CFA学生毕业和考研、考证的实际,2014CFA学生可自由选择参加。由学生代表主持,活动包括四部分内容,约90分钟。

1. 各组阐述观点(每组20分钟,共40分钟)

各小组成员对经济观点进行演讲,形式不限(可以一人独立演讲,也可以多人协作完成),需要制作PPT

观点1:“十九大”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形成L形的走势,及政策组合选择

观点2:“十九大”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形成U形的走势,及政策组合选择

建议演讲内容按照以下框架组织展开:

1)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回顾,简单叙述即可。

2 中国宏观经济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及风险,任选且不限于以下方面,简单叙述即可。

 中等收入陷阱。

 数量型增长无法持续。

 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失速。

 居民消费不足。

 非金融部门的高负债。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和外汇储备持续缩水。

3)中国经济中长期L形走势(U形走势)的判断和依据,任选且不限于以下方面,详细阐述。

经济结构调整的规律L形走势),当一国的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从制造业发展向服务业发展时,其经济增速自然会下降。

经济结构调整的规律U形走势),目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顺利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提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以及企业利润多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新动能逐渐成长为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力,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会走出拐点,有望恢复中高速增长。

要素投入的变化规律。自2015年后,中国人口红利消失,要素投入不足,经济增长下降。

工业化进程的规律。中国经济发展达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表现为各行业普遍的产能过剩,经济增速下行是自然趋势。

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中国的城镇化面临减速,不能再依赖于城镇化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凯恩斯主义的信仰。政府可以进一步采取凯恩斯主义的政策,中国经济可以进一步依靠扩大基建投资保持超高速增长。如PPP模式启动的14万亿基建项目投资计划。

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效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可以缓解实体经济的面临的国内外负面冲击,合理的政策组合拳能够保证经济基本面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4)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任选且不限于以下方面,详细阐述。

财政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将从进一步上调赤字率、继续加大地方债发行规模、积极推动PPP项目、发挥政策性银行“准财政”作用以及设立结构调整基金等方面“另辟蹊径”。实行总量减税、结构减税。促使企业增加出口、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消费比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货币政策。未来央行根据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之间的平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汇率政策。央行采取不主动干预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政策,随国际市场的供求而浮动,短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进一步贬值,能够促进出口,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缓解中国企业产能过剩。

 产业政策。产业结构从失衡走向优化,过剩产业在政策主导下加速出清,新兴产业在市场机制下快速发展,装备业自主创新国产化、服务业高附加值化将成为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

2. 辩论(20分钟 - 30分钟,全体同学参加)

各小组针对对方演讲的经济观点和政策观点进行质疑与批评,由对方小组进行回应与解析,观众兼后援团也能够参加辩论环节。

通过观点的冲突与碰撞,有助于对论坛主题进行深刻理解。

3. 嘉宾点评(15分钟)

由融仕嘉宾学者对双方小组的观点和辩论内容进行点评。

4. 开放式对话(10分钟)

全体同学和融仕嘉宾学者进行对话。同学们可以开放式提问,不限于本论坛主题,由嘉宾学者进行解答。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

邮政编码:410128

电话:0731-84618067、0731-84618777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版权所有